案例展播

培育百年品牌,成就百年企业 ——上海索伊电器的品牌腾飞攻略

索伊电器是享誉国际的家电制造商,拥有上海和六安两大生产基地,索伊和宝石花两大品牌,主营产品有冰箱、空调、洗衣机。 自2005年全力进入冰箱行业以来,因其不可思议的发展速度而被誉为中国家电行业最强劲的一匹黑马。索伊冰箱自面市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三、四级市场的精耕细作,目前销售网络已覆盖到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县级销售网络1100家,乡镇级销售网络22000多家,销售网络已覆盖到全国大部分的县、乡。在国际市场的开拓方面,索伊一直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目前已出口到东南亚、欧洲、中东等世界各地72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索伊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家电行业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强势投放权威媒体,誓做行业标杆品牌

2005年,一个在当时世人眼中不足为道的冰箱企业在中国上海悄然诞生,她就是索伊电器。

初生牛犊不怕虎。自诞生以来,索伊就立志做中国冰箱产业的标杆品牌。 因此,一方面索伊一直坚持对自主品牌“索伊”产品的研制与生产,注重工艺价值的长期提升,另一方面强势投放国家权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最终在如今硝烟四起的中国三四级冰箱市场,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适中的产品价位、成熟的品牌理念、成功的品牌传播号令群雄,成为与海尔、美菱、容声和新飞等强势传统品牌比肩的五大标杆品牌之一,成为三四级冰箱市场的标杆品牌。

在这样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索伊电器是如何做到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分析一下索伊的品牌腾飞攻略。

2008年,为拓展品牌知名度,索伊电器历时三个多月,精心准备,将中央电视各个频道的400多个栏目做了详细的分析,最终选择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这一全国人民普遍关注的节目平台投放了气象景观广告,着力打造索伊高端、成熟的品牌形象。2008年3月,索伊广告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中隆重登场,取得了极其震撼的效果。其播出时段历经2008年全国广泛关注的“5.12汶川地震”和世界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使索伊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2009年伊始,索伊取得了国家商务部、财政部指定的“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和“中标企业”称号,更是迎来产销开门红,产品销售供不应求。为使索伊品牌更加深入人心,索伊全面启动“2009索伊腾飞品牌攻略”。2009年至今,继续投放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景观广告,持续拓展索伊的品牌影响力。

2010年,索伊开发的三门冰箱在全国同行业销量排名第二,索伊高端冰箱的研发和生产已进入行业的前列。

独特媒体价值,成就卓越传播效果

近些年来,干旱、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社会大众普遍对天气信息极为关注,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的节目收视率也一直处于高位稳定,成为很多企业投放广告的首选之一。

除了天气话题成为热点,自然引发社会大众全体普遍关注这一其他媒体无可匹敌的优势以外,经过前期的详尽调研,索伊电器认为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景观广告还具有以下独特的媒体价值,拥有卓越的品牌传播效果。

1、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是区域品牌成长为全国名牌的优质平台。

区域品牌的广告投放往往是从区域性的媒体做起,随着营销区域的扩大,企业分散购买的成本会逐渐增加。营销区域扩大到了一定的范围,企业就必须用覆盖面更大的媒体取代区域媒体,这样才能节约广告费,提升广告效果。而CCTV天气预报每天对8亿受众深度提醒,能真正实现全国覆盖、全国收视,加上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使得企业的铺货和营销区域越大,投放景观广告就越实惠;因此索伊可以顺利借助此媒体向全国进军,实现企业从区域品牌蜕变为全国品牌,成功完成品牌的全国升级。

2、强力鼓舞经销商士气,激活营销通路全链条。

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由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权威制作,在央视平台上权威发布,多年来,在中国受众心中形成了巨大影响力,可以为索伊的品牌形象镀上高端大品牌的光环,对企业的经销商来说更是一次绝对的信息鼓舞,有效的帮助经销商激活营销通路全链条。

3、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是成长型品牌建立知名度的放大器。

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身处中央电视台招标时段的核心位置,对于快速成长中的企业和已经具有一定实力但正希望从一个地方性名牌提升为全国性名牌的企业而言,投放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景观广告意味着获得了通往央视招标段的入场券,可以与众多有实力的大品牌相媲美;加上天气预报节目的强大背书作用,可以顺利完成消费者对新品牌、中小品牌的接受,因此,更易成就中小品牌的全国知名度。

4、广告信息无缝对接,广告环境优质。

在媒体传播中,企业最希望的是轻松置入受众生活的媒体形态,不受受众本能抵制和排斥的媒体才能获得更多企业的认可。与其它“显性”媒体相比,天气预报节目参与并组成了受众生活的一部分,巧妙的融入受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天气预报景观广告的“隐性”气质,让广告信息实现无缝对接,广告内容更加轻松自然,受众对于广告信息的认知是“服务”,而非“广告”,因此,消除了对媒体的抗拒心理,更易于接受。

一个企业的战略眼光应该是长远的。在中国冰箱行业百舸竞流、市场争夺日益激烈的今天,满足于一时的成绩而不借机沉淀、完善、开拓及持续发展,必将失去竞争的活力,直至失去市场。

在众多的品牌中,索伊电器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有力的渠道终端、完善的服务体系和独树一帜的品牌推广,通过担当“积极的市场开拓者”的形象,已经成为中国电冰箱市场品牌中的成功标榜。但索伊电器并未固步自封,他们十分看好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这一优质传播平台,愿意与华风成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的冰箱行业中激流勇进,成就百年企业,打造百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