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把握用户需求,搭建优质媒体平台

黄昇民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

把握用户需求,搭建优质媒体平台

 

提及天气,不论普通用户的生活出行,还是企业机构的生产活动,都利益相关。普通用户对于气象天气信息的需求不仅恒定存在,天气也成为社会公众热议的高频话题:社交媒体上的好天气晒图,反常天气微信朋友圈的同步直播。对公众而言,反常天气让天气本身成为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话题。尤其是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更大,随着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社会公众对它的敏感度不断增加。

气象与天气信息同样牵动着企业的经济发展。根据著名的德尔菲气象定律,企业气象投入与产出比为1:98,即在气象信息上每投资1元,便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中国气象投入产出比虽然达不到这么高,但也有1:40,而且是百亿市场。可见,对于企业而言,了解、预知并掌握气象信息能帮助企业获得高回报的经济效益。

用户需求驱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发展的关键思路。在消费升级的变革下,不同的用户对于气象信息需求更加复杂和多样:基本需求层包括与天气关系最为密切的信息,诸如温度、空气质量、环境信息等;向外延伸是用户的周边需求,包括交通出行、外出旅游、健康饮食、美妆搭配等;最外层则是用户的衍生需求,比如农业发展的概况、体育赛事的举办、养生长寿的秘诀等基于基本需求和周边需求而产生的更广泛需求。

那么,企业如何对接用户的气象信息需求?气象媒体的服务价值就在于将用户需求与企业服务无缝对接,帮助企业准确找到自己的目标用户。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使企业不能单纯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还需要考虑用户的周边及衍生需求。从视听结合的天气播报、支持大量城市天气信息、空气质量监测,到出行指南、穿衣助手、饮食选择等用户的立体需求入手,抓住用户需求的痛点,满足用户多层次的需求,甚至与海内外同类产品或服务相比,都会具有差异化的价值。此外,企业凭借已有的用户规模,根据用户的海量大数据,重新修正用户画像,并解析潜在用户需求,把握用户生活中与天气相关的任何场景,架构起包含天气、空气、电商、社区、硬件等元素在内的全域大生态,商业价值自然水到渠成。

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正是这样一个能够提供气象与天气信息、为用户需求与企业服务沟通而搭建起来的优质媒体平台。平台一端连接着多层次的用户需求,另一端又与企业寻找目标用户的诉求相连,将二者高度重合,沟通路径直接精准,不仅能够有效完成产品品牌、企业形象的展露和产品特性理念表达,更能精准的满足用户多层次的差异需求。在未来,必将爆发出不容小觑的商业价值。

 

 

华丽绽放 风雨同舟

 

中国经济的演进变化应该看到:产业结构发生变化,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崛起,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开始发力;增长动力发生变化,消费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最主要驱动;区域结构发生变化,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这些变化揭示了2015年经济发展的新逻辑: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换挡只是表象,转型升级才是实质。

在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之下,市场格局力量组织的变化也应该重视:以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旅游休闲服务、商贸流通服务为代表的服务业发展加快,企业开拓市场需要营销配合,这些行业也构成了未来广告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此外,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也表征着区域经济的一轮新机遇。城镇化进程下区域市场逐步成长而且日益成熟,终将爆发巨大的消费力市场。市场拓展带来营销下沉,广告机会由此而生。因此,区域市场、低线市场也将为广告市场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2015年,媒介融合大势下的中国传媒市场充满机遇和挑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作为一种稀缺资源,节目本身是中国老百姓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社会文化,更是企业品牌建设的一个战略平台。从传播平台看,中央电视台国字号媒体自有的权威性背书,使得企业得以在短时期内迅速的、大范围的提升品牌知名度,并将其内化为自身传播力和公信力,适合企业“高举高打”的营销策略;从受众层面看,《天气预报》节目经过多年的品牌积淀,覆盖面广,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契合低线市场消费者的媒体接触与使用习惯,广泛触达各地消费者;从内容层面看,《天气预报》作为一个已经融入亿万人生活的大媒体,告知百姓天气冷暖,亲民性的内容能够持续占有消费者心理空间;嵌入节目的景观广告,又以“润物无声”地方式进入受众视野,直抵消费者内心,是企业打造品牌形象,塑造品牌信赖的首选。

 

 

 

2014,品牌绽放,筑梦未来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第二季”。近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不断地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改革的红利,不断激发市场的活力,形成增长的内生力量,同时着力推进经济升级转型,这些举措使得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了企稳向好的势头。

中国经济平稳的增长态势有力地支撑了广告主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尤其是对那些将中国作为重要战略市场的广告主来说。而中国政府提出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更是利好消息。来自昌荣传播市场研究数据就显示,2013年中国广告市场增幅连续两个季度跑赢GDP;而群邑中国也预计今明两年我国广告市场花费的增幅将达到10.7%11.8%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宏观背景之下,企业为赢得中国市场,在广告营销上有以下几大动向:一是中国经济从“出口型”向“内需型”转型,消费品是广告投放的中坚力量,酒类、服装行业企业表现突出;二是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耐用消费品、金融、旅游业的广告投放上升,特别是在央视平台;三是部分央企、国企、农业企业广告大幅上扬,也反映出中国企业品牌意识的觉醒。

企业的品牌传播,电视媒体不可或缺。近来业界一直有声音在唱衰电视,电视真的行将就木?电视媒体用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生猛且坚强的霸主地位。环顾海内外,电视呈现出与新媒体博弈过程中的胜利者姿态,内容优势仍然强势。作为对于消费者具有足够影响力和号召力的CCTV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不论观众规模,还是节目品质,都独一无二,是企业品牌与消费者沟通传播最佳机会点。此外,《天气预报》节目本身是对媒体与社会大众生活方式之间关系最直观的展示,景观窗口广告的“隐形”气质让广告内容更轻松自然,达到“不可避免、不可逃脱”的效果,正中广告主下怀,为企业与受众间的沟通行为带来强力而持久的效果,让品牌成就梦想

 

2013,值得期待

 

从全球经济环境来看,虽然欧元区及美国经济未来的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是群邑中国20129月最新发布《今年,明年:中国媒体行业预测》报告仍然指出,2012年的中国广告花费将达到3937.6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13.4%。未来一年,中国广告业依然值得关注和期待。

 首先是不断创新中的电视媒体值得期待。得益于庞大的观众群,电视依然是中国广告花费的主导力量。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权威媒体,汇聚社会大众,传播主流声音,其价值自然不容小觑,而即将举行的1118日的广告招标将是广大企业对2013年广告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的最好证明。

 其次是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值得期待。在今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全球增长乏力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国内的城镇化过程、消费的内生性增长以及很多企业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不懈努力,成为相对亮点的领域。其中,中小城市县域经济的发展日益突出,县级市将成为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中坚力量;而旅游业的逆势增长也让人看到消费升级的潜力和能量,国家旅游局预计今年前三季度旅游总收入约1.89万亿元,同比增长14%;而中国500强企业在全球市场也是频频出手。在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情况下,这些重点行业的发展势必会在广告市场上掀起新一轮的投放热潮。

 最后是居民的气象需求与气象媒体的服务对接值得期待。天气资讯是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中须臾不离的资讯。天气预报节目直观展现了媒体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它参与并组成生活者的一部分,巧妙嵌入受众的生活空间,相互融合。《天气预报》景观窗口广告作为媒体传播渠道,满足气象资讯需求的同时,自然地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并且尽可能通过改进广告创意打动消费者,形成他们主动行动的态势,在企业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构筑更紧密的关系。